WFU

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

皮膚科醫師幫您看手相、保健康

作者:林旻憲 醫師

如果您要看上得了檯面的版本,請點擊這裡
如果您想看我天花亂墜的版本,請繼續往下看




您或許不知道,當一個經驗豐富的皮膚科醫師脫下白袍之後,搖身一變就是一位半路出家的相命師。今天就讓我來教大家如何來看「手相」,只要仔細觀察您的雙手,就能「用手相,看健康」。


手掌一直冒出小紅斑


醫師:「帥哥您為何眉頭深鎖?」

A 先生:「我的手掌出現好多圓形小紅斑!好煩!」




《醫師解手相》

這是梅毒,您薄弱的理智往往敵不過那澎湃的情慾,提槍上床衝鋒陷陣之前,卻忘記做好防禦工事(安全性行為),精蟲衝腦的下場就是讓梅毒趁虛而入!

梅毒是一種性傳染病,絕大多數是透過肌膚之親來傳遞梅毒螺旋體這個致病原, 透過血液傳染的個案比較少,罹患梅毒的孕婦也可能藉由胎盤將梅毒垂直傳染給肚子裡的寶寶。




根據梅毒在不同階段的臨床特徵,可以把梅毒初步分類為:先天性、潛伏性、一期、二期和三期梅毒。絕大多數的梅毒患者是在第二期的階段才被診斷出來,主要是因為在第二期梅毒,患者的身上、四肢、手掌、腳掌會開始出現明顯的小紅斑,這些紅疹大多數時間並不會搔癢。

《如何消災解厄?》

醫師首先會透過抽血檢查來確立梅毒的診斷,並在取得當事者同意的前提下,去篩檢人類免疫缺陷病毒(HIV)或是其他的性傳染病。一旦梅毒的診斷確定了, 請配合醫師的專業建議並接受抗生素治療。


一手脫皮,一手沒事


醫師:「大哥您所為何來?」

B 先生:「我這一隻手老是在脫皮,奇怪的是,另外一隻手卻沒事?」




《醫師解手相》

第一,這是香港手

第二,您應該有摳腳的習慣。

香港手(手癬)和香港腳(足癬)系出同門,兩者都是因為皮膚遭受黴菌的感染。患者往往無視,或是根本不曉得自己有香港腳,卻又忍不住用手指摳腳皮,這時候黴菌就會順勢跑到手上形成香港手;如果黴菌再進一步侵犯到指甲,就會變成大家耳熟能詳的灰指甲(甲癬)。




標準的畫面往往是「兩隻香港腳加上一隻香港手(two feet-one hand syndrome)」,而且香港手就是那一隻常用來摳香港腳的慣用手。

《如何消災解厄?》

只要使用對抗黴菌的藥膏或是口服藥,就可以有效治療香港手。您如果同一時間也有香港腳,那就順道一併治療吧。還有請記得,不要再用您的手指頭來摳腳啦。


手掌乾裂又粗糙


醫師:「大姊您怎麼了?」

C 女士:「我的手掌又紅又乾,到了冬天皮膚還會出現疼痛的裂痕和傷口,好難受!」




《醫師解手相》

這是富貴手,您往往「遇水則發」,不過我的意思其實是「遇到水就會發作」,凡是清洗鍋碗瓢盆,乃至於進行家事清潔,富貴手就會發作。

富貴手是一種慢性的手部濕疹,主要是因為過度清洗雙手而流失皮膚的天然保濕成分,當我們皮膚的角質層細胞一旦無法將水分鎖在皮膚內,會進一步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,讓皮膚產生肉眼可見的紅、腫、乾、裂、癢、痛。

富貴手容易發生在某些職業達人身上,家庭主婦、餐飲業者、清潔工人、醫療人員、美容美髮業者,都是罹患富貴手的高風險族群。此外,強迫症的患者,也有可能會因為腦袋無法擺脫拼命洗手的念頭而出現富貴手。

《如何消災解厄?》

勤戴手套、減少碰水、做好保濕、避免刺激、紓解壓力、信任專業、積極治療。


厚繭硬皮大水泡


醫師:「奶奶您哪裡不舒服啊?」

D 女士:「我自從上次住院之後,手掌和腳掌開始出現大水泡,現在水泡乾了反倒變成了厚繭硬皮,手好痛,走路的時候腳底也好疼啊!」




《醫師解手相》

您身上可能有癌症而且正在接受治療。手掌和腳掌的不舒服,正是使用某一種癌症標靶治療藥物之後所出現的藥物副作用

當癌症患者使用 TKI 這一類的標靶治療藥物,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在手和腳出現疼痛的紅斑、水泡、或是厚繭硬皮(手足皮膚反應,hand-foot skin reaction), 尤其在腳掌容易與鞋子摩擦的部位會特別嚴重,久而久之看起來就像是雞眼。

目前在台灣比較普遍的 TKI 藥物,包括有用來治療肝癌和腎細胞癌的 Sorafenib(蕾莎瓦)以及 Sunitinib(紓癌特),治療大腸直腸癌的 Regorafenib(癌瑞格),治療腎細胞癌和軟組織肉瘤的 Pazopanib(福退癌)等等。

《如何消災解厄?》

1. 做好預防準備:使用標靶藥物之前,可事先修剪手腳皮膚角質厚的地方,並加強足部保濕;避免手腳長時間浸泡熱水;減少激烈運動以減輕腳底的負擔;使用厚實的足墊、棉襪以及棉質手套,甚至可以去量身訂做一款符合個人腳型的鞋子。

2. 去除皮膚厚繭:善用指甲剪或是小工具,小心謹慎去修剪厚繭,並塗抹角質溶解劑。

3. 治療發炎紅腫:醫師可以開立類固醇藥膏於患部來降低發炎反應。

4. 緩解皮膚疼痛:當手腳疼痛難耐的時候,患者可塗抹麻醉成分藥膏,或服用止痛藥。


滿手紅疹、水泡、膿皰


醫師:「小姐您的手不舒服嗎?」

E 女士:「我的雙手陸陸續續出現了一些紅疹、水泡和小膿皰,指甲也變得好醜,鄰居說這是汗皰疹和灰指甲,真的嗎?」




《醫師解手相》

您的手看似汗皰疹,其實這是乾癬,您的指甲像是灰指甲,其實也是乾癬

乾癬,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皮膚病,乾癬患者的皮膚會出現明顯的紅色斑塊。據統計,大約有三成的乾癬患者會出現關節腫痛(乾癬性關節炎),近五成乾癬患者的指甲外觀,會出現點狀凹洞、甲床分離、表面粗糙、指甲增厚或是顏色的變化。

乾癬不單單是皮膚的問題,因為乾癬患者發生三高疾病(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、心血管疾病、腦中風的風險也比一般人來的高。

《如何消災解厄?》

1. 位於手掌、腳掌的乾癬,外觀上有時候不容易與汗皰疹做出完美的區分;同樣的,乾癬患者的指甲,有時候看起來很像是灰指甲。不過別擔心,皮膚科醫師在大多數情況下,可以用肉眼分辨彼此的差異,必要時還可以透過儀器或是切片檢查來協助診斷。

2. 積極配合醫師治療乾癬,不僅可以讓皮膚的外觀恢復健康,更重要的是,乾癬控制得好,也會降低未來出現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的機會。


看手相、找問題、保健康!


經由這幾個例子,各位不難發現,只要仔細觀察,小心區辨,皮膚科醫師可以協助世間男女解開情慾的枷鎖(梅毒)、矯正摳腳的壞習慣(香港手)、擺脫遇水則發的命運(富貴手)、化解癌友手足無措的煎熬(標靶治療副作用),還可以讓芸芸眾生化「癬」為夷喔(乾癬)。


《延伸閱讀》和流汗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汗皰疹
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