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

卡波西氏肉瘤,Kaposi sarcoma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湯姆漢克斯和丹佐華盛頓這兩位奧斯卡影帝,曾經在 1993 年攜手領銜主演一部探討愛滋病工作人權的電影《費城》。電影的最高潮,出現在飾演愛滋病患者的湯姆漢克斯,在法庭眾目睽睽之下解開上衣鈕扣的那一刻,胸前的紫紅色斑塊一覽無遺,這突來之舉最終讓他扭轉頹勢並贏得訴訟。

《費城》讓演技精湛的湯姆漢克斯,獲得他演藝生涯中第一座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。這部電影同時也讓卡波西氏肉瘤首度登上大螢幕,它雖然僅僅露臉 8 秒鐘,但是卡波西氏肉瘤絕對值得拿下該片的最佳配角獎。(電影片段按這裡)


卡波西氏肉瘤 ,其實不是愛滋病患的專利!


卡波西氏肉瘤 (Kaposi sarcoma)的名字裡雖然有一個肉字,不過它並不是肌肉出了問題,反之它是一種血管異常增生的病變;由於是血管出現不正常的增生,因此卡波西氏肉瘤的外觀通常會呈現紫紅色或是紫黑色。




卡波西氏肉瘤最常出現在腿部的皮膚,一開始的外觀類似皮膚瘀青的平袒色斑,接下來慢慢地鼓出變成顆粒或是塊狀病變,並伴隨著腿部淋巴水腫。




絕大多數的卡波西氏肉瘤是出現在皮膚上,只有少數的案例長在鼻子、口腔、腸胃道等等的黏膜組織,極少數會進一步侵犯內臟器官。




卡波西氏肉瘤 ,是一個身體感染第八型人類疱疹病毒(HHV-8)之後導致血管異常增生的腫瘤。那到底在什麼情況之下我們的身體會感染這個病毒呢?

其實 HHV-8 病毒可以偶發在像你我再平凡不過的尋常百姓(尤其是 60 歲以上的熟齡男性;Classic),也會攻擊免疫系統低落的朋友(主要是使用了免疫抑制藥物的器官移植病友;Iatrogenic),愛滋病患也是罹患卡波西氏肉瘤的高危險群(AIDS associated),另外卡波西氏肉瘤也盛行在非洲某些特定的區域(African endemic)。

不同身家背景的卡波西氏肉瘤會有不同的特性,舉例來說,一般百姓的卡波西氏肉瘤生長速度緩慢,多數長在腿部皮膚而鮮少擴散;相反的,愛滋病患者的卡波西氏肉瘤往往不只是停留在皮膚,特別容易會跑到內臟器官,惡性度也比較高。




醫師要如何正確診斷卡波西氏肉瘤?


醫師首先會依照其專業及經驗做初步的判斷,針對外觀可疑的病灶,醫師會直接安排皮膚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。




一旦卡波西氏肉瘤的診斷確立後,進一步可以安排愛滋病相關的抽血檢查,藉此釐清卡波西氏肉瘤到底是不是愛滋病所造成的。

至於影像檢查對於診斷卡波西氏肉瘤並沒有實質的幫助,因此像是 X 光檢查、電腦斷層、核磁共振、內視鏡並不是常規的檢查,除非病患有客觀的身體不適症狀,暗示內臟器官已經受到影響。


卡波西氏肉瘤該如何治療?


  • 在治療卡波西氏肉瘤之前,首先必須釐清該患者是否有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(HIV)並且進入到愛滋病的階段(AIDS)。如果經過檢查後確認卡波西氏肉瘤與愛滋病彼此有關聯性,醫師會優先治療愛滋病,而不是卡波西氏肉瘤。 
  • 如果卡波西氏肉瘤與愛滋病無關,因為大多數個案的病程緩慢並僅侷限在皮膚,醫師可以透過放射線治療、手術切除、冷凍治療、病灶內注射藥物來治療。 
  • 只有極少數的卡波西氏肉瘤會大幅度地擴散,並侵犯到內臟器官,這時候恐怕就必須使用化學藥物治療(化療)。 




卡波西氏肉瘤是一位匈牙利的卡波西醫師在 1872 年所發現的疾病,曾經有好一段時間世人誤解只有愛滋病患者才會罹患卡波西氏肉瘤,一直等到 120 多年後才有另外的學者發現原來是身體感染 HHV-8 病毒之後才導致卡波西氏肉瘤,也總算是還給 HIV 病毒和卡波西氏肉瘤一個公道。

不過人類目前並沒有一個終極方法可以有效清除身體的 HHV-8 病毒,所以我們很難把「根治」這兩個字掛在卡波西氏肉瘤前面。目前醫界還無法全然掌握卡波西氏肉瘤,還有太多的謎題等待我們來解答。


最後做個重點回顧


1. 卡波西氏肉瘤是一個身體感染第八型人類疱疹病毒(HHV-8)之後導致血管異常增生的腫瘤。
2. 雖然愛滋病患者是罹患卡波西氏肉瘤的高危險群,但是其他免疫功能低落的人也有機會中獎。
3. 非愛滋病患者的卡波西氏肉瘤大多侷限在腿部皮膚,可以採取小區域的治療模式即可。


本文同步刊登於照護線上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