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

肺癌標靶藥物的皮膚副作用(治療篇)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在「肺癌標靶藥物的皮膚副作用真的百害無一利?」一文提到:肺癌病友在接受癌症標靶治療之後,皮膚如果出現痘樣皮疹或是甲溝炎,這些出現皮膚副作用的肺癌患者的預後及存活率反而會比較好。後來有一位病友問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:如果皮膚科醫師治好了這些副作用,會不會反而削弱了標靶藥物的療效?

請放心,治療皮膚副作用並不會降低標靶藥物的療效,就讓我們來緩解您的不適吧。


醫師,會如何治療?


痘樣皮疹:症狀輕微者使用藥膏治療即可;中度嚴重者搭配四環黴素類口服抗生素;更嚴重者會使用到短天期類固醇。




皮膚乾燥搔癢:症狀輕微者可以自備乳液或凡士林來保養;中、重度嚴重者醫師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藥物,並搭配藥膏。

甲溝炎:症狀輕微者使用抗生素藥膏;中度嚴重者搭配口服抗生素。甲溝炎如果伴隨著化膿性肉芽腫的出現,病友必須要有十足的耐心來接受治療,醫師可以使用化學藥水燒灼(硝酸銀)、冷凍治療、或是手術治療來緩解病友的不適。




病友,該如何「從頭到腳」來保養自己? 


  1. 頭皮:洗頭時,請用指腹輕輕地按摩清潔頭皮,不要用指甲摳抓頭皮。洗頭可以使用清水,質地溫和的洗髮精亦無妨。根據我個人的 不負責 觀察,短髮造型有益於頭皮吸收治療藥物,不妨試試。
  2. 臉部:清潔的注意事項與洗頭類似,使用清水或是洗面乳都無妨。在此要特別強調防曬的重要性,因為陽光的照射會讓臉部的痘樣皮疹更為惡化,因此使用帽子與口罩來遮陽、以及選用溫和的防曬產品就非常的重要。
  3. 身體、四肢:慎選貼身衣物,避免摩擦皮膚。勤擦皮膚乳液,預防身體乾燥。
  4. 手指、腳趾:剪指甲,勿過短。穿鞋襪,請合腳。

面對標靶藥物的副作用,一來是試煉病友的毅力與信心,二來是考驗醫師的專業與耐心。皮膚科醫師願意與您一起面對;您,並不孤單。




林旻憲醫師

門診由此去

台南-柳營奇美-分院

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