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

帶狀疱疹的患者為什麼不能吃蛋?這是那門子神邏輯!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醫師時常被帶狀疱疹病友詢問以下這個問題「治療期間最好不要吃哪一種食物」,病友之所以會提出這個問題,其實是反映內心一個擔憂,擔心無意中吃了某些食物,會導致病情惡化。

如果您是醫師,您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?如果您是疼痛難耐的帶狀疱疹病人,您會期待醫師如何回答? 是蝦子、螃蟹、貝類、魚類? 還是花生、香菇、竹筍、芒果、鴨肉、辛辣刺激性的食物?

「都可以吃啊」這大概是最常聽到的醫師回答。理由是:天然的食物應該不會導致免疫力更加低落,進一步讓病情惡化。以上這個回答非常合乎邏輯,了不起,負責!


區區一顆蛋,真的有那麼可怕?


熱情的鄉親們可沒那麼容易用三言兩語就被打發掉

「醫師我問你,帶狀疱疹病人可不可以吃蛋?」
「醫師我問你,我家長輩說帶狀疱疹病人不可以吃蛋,真的嗎?」
「醫師我問你,隔壁鄰居說帶狀疱疹病人不可以吃蛋,有這回事?」

長輩和隔壁的大嬸大伯,可以說是醫師在進行疾病衛教時所面臨的最可敬對手。為什麼不能吃蛋?又為什麼不是其他的食物?醫學院老師上課沒教、教科書上也沒提到吃蛋會讓免疫力不好啊,可是為什麼他們會異口同聲提到「蛋 」這種營養豐富的食物呢? 醫師總不好意思回答說隔壁的大嬸大伯沒讀冊吧。


答案揭曉


「帶狀疱疹的患者不能吃蛋?!」其實是一個美麗的誤會,讓我用三句話解釋給您聽。

一、蛇,會吞蛋;吞了蛋,蛇會變得又大又粗。
二、在台灣,帶狀疱疹有一個下港尚出名的民間俗稱,叫做「皮蛇」。
三、帶狀疱疹病人身上有一隻「皮蛇」,所以如果病人吃蛋,就像是餵皮蛇吞蛋,皮蛇就會變得又大又肥,病情因此會變得更嚴重。所以長輩會告知晚輩:長皮蛇,千萬不要吃蛋!




看到這裡,到底帶狀疱疹的患者可不可以吃蛋?我想大家心裡已經有答案了。大家當然可以對長輩這個「疾病擬蛇化」動作嗤之以鼻,倒是我常把這個「長輩神邏輯」當作醫病關係的潤滑劑。每當我在診間將「帶狀疱疹的患者能不能吃蛋」的前因後果,解釋這群給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病友了解後,診間的氛圍總是充滿了歡樂( 就是那種醫師你真屌連這個你也知道的感覺 ),病人的疼痛似乎也沒那麼強烈了。

至於能不能吃蛋,這時候一點都不重要了,歡喜就好。

#怕有人還是不懂我就直接告訴你長皮蛇真的可以吃蛋 
#也可以找林醫師治療

📚 延伸閱讀:帶狀疱疹(皮蛇)長在身上那三個位置要特別小心?
📚 延伸閱讀:帶狀疱疹疫苗 Q & A

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